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2021.02.04

2021年2月1日,金华市第三条城际快速公交线路“金武快线”正式开通运营。据了解,本次金武快线的开通将全线使用地铁巴士,此外同批还有10辆地铁巴士用于替代9路公交线的原有车辆。这也是继2020年8月金华批量采购地铁巴士投入运营后的再次批量采购。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之所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决定复购,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首批地铁巴士上线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地铁巴士的车厢优化让乘客们眼前一亮,全平低平板让公交车厢里没有一步台阶,尤其适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乘坐,可以给乘客带来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乘坐体验;其次,首批地铁巴士已上线运营6个月,单车运营里程接近4万公里,盘毂动力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可靠性得到了一致认可。目前地铁巴士已经覆盖多家主流客车制造企业,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车厂与地铁巴士一起推动产业变革;此外,地铁巴士还是节能先锋,由于取消了传统笨重的传动装置,对比同等车长的公交车,车身至少减轻1吨左右,地铁巴士整车能耗相对同米段普通纯电动公交降低15%以上。

总的来说,地铁巴士的持续购买符合金华本地长期以来在公交新能源、新技术方面持续探索创新的方针,是公交服务“民心”工程的重要一环,未来地铁巴士也会持续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快捷、更加文明、更加舒适的出行服务。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记者走访全国各地,针对地铁巴士在不同群体之间进行了深入采访。地铁巴士公交车司机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地铁巴士多功能表盘可以帮助司机实现智能驾控;前后开门设计,再加上车内像地铁一样的全平地板结构,在使乘客上下车时间可节约50%的同时,也为司机提供了便利,优化了司机的驾驶效率;特别是地铁巴士提速快,动力强劲,优良的驾驶体验等,让地铁巴士迅速成为司机圈子里的热门话题。据了解,在国内某些公交公司内,甚至还出现了众多驾驶员竞争报名上岗去开地铁巴士的现象,为的就是可以感受符合世界公共交通趋势的地铁巴士的科技魅力。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众多乘客在乘坐地铁巴士后表示,车型地板低、通道宽,比传统公交更为空旷,而且车内也没有常见的台阶存在,没有后山,既改善了针对残障人士、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的公共出行问题,又规避了因乘客后山上站立重心高带来的急刹车安全隐患。车厢内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摆放,也带来了更加贴心稳定的乘坐体验——地铁巴士的出现让不少乘客纷纷称赞公交乘坐原来还可以这么舒适、便捷和安全。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地铁巴士受到乘客和公交公司热赞,已然形成气候。在过去一年,一批批 “地铁巴士”在不同城市交付运营,为整个行业焕然一新的体验和样板,受到多地乘客、政府和公交公司的盛赞。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2020年8月,浙江省金华市开通首条地铁巴士线路。地铁巴士因其有效解决了传统公共汽车车型布局所带来的后山高、中门后台阶上站不稳等安全隐患的问题,一出现便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乘车市民直呼“不一样”,“设计的好”!

2020年9月,地铁巴士在福建省宁德市投入运营。全新的公交模式和体验,满足了不同乘客的乘车需求,得到了乘车群众的高度肯定,被当地媒体称赞是“加快推动了‘电动宁德’的建设升级”,“显著提升了宁德的城市形象”。

2020年10月,地铁巴士交付福建省省会福州市。与其他同样长度的车型相比,同款地铁巴士载客数上升约33%,缓解了当地高峰期车辆运营压力,引发了当地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老年乘客反馈,再也不担心“上车那一下了”。

2020年11月,地铁巴士在四川省稻城旅游景区内首次试用。地铁巴士驰骋于众峰绕拱的稻城亚丁景区,以其动力强劲、行驶平顺,能够连续爬坡的特点解决了山岳类景区使用新能源公交“爬不动”的顾虑,同时改善了驾驶员们的操作强度,宽敞舒适的内饰环境有效提高了乘车舒适度。

2020年12月,200台地铁巴士在国际都市上海正式运营。一经亮相便成功“出圈”,凭借大容量和科技感吸粉无数。有国际友人搭乘后表示,“乘坐地铁巴士,宽阔的空间以及全平地板,让我感受了更多舒适感和安全感。”

2021年1月,地铁巴士在常州溧阳正式上线运行。该线路是溧阳城区的重要线路之一,客流量较大。地铁巴士的到来,因其安全可靠的性能、宽敞的空间以及人性化的设置在当地市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2021年2月,金华当地再次采购地铁巴士。公交是民生工程,大运量、便捷的地铁巴士持续投用,未来可以助力企业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民心所向!半年不到,金华就又双叒叕购买了一批地铁巴士!

2021年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要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改革创新,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帮助推进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公交、智能公交新业态。地铁巴士拥有众多黑科技和发明专利,在保障乘客安全出行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符合乘客的基本利益和核心诉求。

此外,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要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强新型城乡化和交通建设、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等。 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列入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和方向。地铁巴士的陆续交付以及重复购买,不仅对于全国各地公交集团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新高地,推动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具有示范性的长远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