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地铁巴士亮点多 为嘉兴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2021.09.04

浙江省嘉兴市历来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是浙江省唯一的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城市,是全国率先开展用能权有偿交易等资源要素改革的试点城市,也是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嘉兴市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货车5564辆,公交车清洁能源占比超82%,并打造了全省首条氢能源应用公交运行示范线。

如今,嘉兴市在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的同时,把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作为嘉兴的七张“金名片”之一。嘉兴市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各个领域的清洁低碳能源使用。在交通领域,近日首批18辆碳纤维新能源地铁巴士正式落户嘉兴,这也标志着嘉兴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采用碳纤维低地板公交车型的城市。

碳纤维地铁巴士亮点多 为嘉兴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碳纤维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并不少见,但在客车行业尚属首次。它们在减轻产品重量、提高结构强度和降低能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巴士抛弃了传统冲压、焊接、电泳等高耗能、高排放工艺,实现了绿色低碳制造和应用,产品更轻、电耗更低、零排放、长寿命。

碳纤维地铁巴士亮点多 为嘉兴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这批巴士通体为“中国红”涂装,车侧喷绘南湖红船剪影,命名为“红船号”,寓意红船精神永放光芒。车体强度比金属材料高10%,重量减轻30%,乘坐效率提高了至少50%,同数量座椅站立面积增加了60%以上。碳纤维新能源地铁巴士与传统公交车最大的区别在于采用地铁式车厢的设计理念,整车采用盘毂动力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车内全平地板、大通道布局,后轮过道达到800mm,实现乘客一步登乘,无障碍快速通行

碳纤维地铁巴士亮点多 为嘉兴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地铁巴士应用盘毂动力以轴向磁通CDU为核心的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将传统公交车型升级为具有全平低地板、大通道、后开门特点的新型低地板公交车。不同于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那些受到核心零部件技术限制,存在后山高、台阶多、后轮通道窄等问题的低地板公交车型,地铁巴士将城市公交的便利性与地铁平整的地板融为一体,极大提升了乘坐安全与舒适性。

据华东某公交公司数据统计,在其以往发生的送医事故中,有46%都与传统公交车型车内后部台阶有关。地铁巴士全平低地板的结构大幅降低了乘客从车辆后部台阶摔伤的事故率,减小了安全风险。而地铁巴士与众不同的后下客门尾部设计更是让其本质安全的属性越发明显,不少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在下车时都喜欢扶车辆后门下车,若未扶稳容易发生意外摔倒,传统公交车型后下客门在后轮前,极易发生后轮碾压的恶性事故,地铁巴士的后开门设计则有效避免了这个问题。

碳纤维地铁巴士亮点多 为嘉兴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百年前的红船从嘉兴南湖始航,百年后的地铁巴士由盘毂驱动。该批18辆碳纤维地铁巴士即将投入嘉兴公交新开设的东西向和南北向两条快线上,嘉兴市民即将可以体验到航空“硬科技”和盘毂“黑科技”带来的绿色出行,地铁巴士也将持续为嘉兴市的能源“双控”、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