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2022.09.29

商业调查数据显示:每多上一层台阶,顾客进店率就会减少15% 。虽然目前仍然没有准确的数据可以论证“踏步层级”和“客流变化”之间的关系,但在公交乘客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关于低地板、平地板公交车辆的应用已经成为全国公交行业从政策到执行的重点课题。

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国家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经达到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而从区域差异来看,城镇地区老年人数量要比农村人口更多,可以说,打造适老公交,让年龄零障、出行安全便捷,已经成为彰显社会公平、建设老年友好城市必不可少的一环。

2018年1月12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鼓励具备条件的城市新增公交车辆优先选择低地板公交车,500万人口以上城市新增公交车辆全部实现低地板化。2022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当中,将“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放在了显著位置。

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根据政策的指引和要求,全国公交行业着力推广应用“低地板”公交,并加强公交“适老化”服务管理。在浙江金华,公交司机之间流传着一句话:“心离乘客有多近,车离站台就有多近。”他们有个不成文的行规:停车时车厢距站台不超过30厘米,让老人们一脚就能上下;遇到拄拐杖、坐轮椅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靠站距离尽可能缩短至15厘米之内。

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与此同时,金华公交也在加快“地铁巴士”公交车的应用,“继11路公交采用‘地铁巴士’车辆完成‘适老化’改造以后,今年9月19号,我们又再次采购了一批‘地铁巴士’公交客车,对28路和108路公交的车辆进行更换” 金华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经理朱圣华表示,现在市区公交线路上的老年乘客占比很大,比如28路,一天客流量约2500人左右,其中70%为老车乘客。为了提升老年人乘坐公交时的安全性、舒适性,金华公交近年来大量采购了“地铁巴士”公交车,“车门低地板配合站台低入口,老年人上下车十分方便。车辆前走道和中后段地板形成全平通道,乘车环境和地铁相似,避免因车辆制动、路面颠簸及后排上下通道落差等因素,造成老人跌倒或者磕碰。”

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从全国来看,以“低地板、平地板”为特色的“地铁巴士”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城市公交企业的青睐。在福建省会的福州市,福州公交集团、康驰新巴士等公交企业新购置低地板公交车263辆,在新增车辆总数中占比为96%,“为了给乘客营造更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我们最近这几年一直在大量采购应用‘地铁巴士’公交车” 福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郑少文说,这种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公交车是福州公交联合厦门金旅、盘毂动力等企业共同开发,采用一级踏步设计,车厢地板与公交站台持平,老年人乘车时不用上下台阶。

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车辆前走道和中后段地板形成全平通道,乘车环境和地铁相似,避免因车辆制动、路面颠簸及后排上下通道落差等因素,造成老人跌倒或者磕碰。“乘客们对‘地铁巴士’的乘坐反馈非常好,而且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因为车厢内全部采用平地板,车辆的事故率比传统的10米公交车下降了43%”;另一个样板城市上海,经过对200台BMT8型“地铁巴士”的持续跟踪分析,这种新型的8米公交车不仅在单车承载力上达到了传统10米公交车的水平,而且“车内客伤事故率下降了70%”。

公交少一层障碍,客流多一分保障

截至目前,以“适老化公交创新解决方案”为特点的“地铁巴士”已经在国内的上海、福州、宜昌、金华、常州、烟台、溧阳等多个城市实现批量上线运营,为“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和“公交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样板和借鉴案例。

“少一层台阶就是少一层障碍,多一分保护给乘客多一份关爱”,公交也可以很细腻。尤其是在“公交乘客结构发生变化,老年人占比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关注老年乘客的出行特点和需求,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化的服务和保障,一定会让更多的人群客爱上公交车,爱上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