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巴士推动城市公交实现“本质安全”

2021.07.17

7月15日,“2021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暨第一届全国公交应急安全和防灾减灾研讨会”在河南省安阳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部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公交企业和其他应急安全行业的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上海盘毂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毂动力)作为公共交通行业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本质安全 地铁巴士》的主题发言,向与会代表分享、介绍了具有本质安全属性的新型低地板公交车——地铁巴士。

地铁巴士推动城市公交实现“本质安全”

会议现场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任何社会发展的进步都离不开安全为基础,尤其公共交通行业作为直接服务于社会大众的民生行业,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在目前公交行业中,安全管理工作长期依赖于科技监控和严管重罚两大路径,但这两种路径都属于监管层面的措施,并未从根本上降低或杜绝安全隐患。2019年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中明确指出“推进装备技术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公交车辆作为公共交通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理应具备本质安全的属性,地铁巴士正是在这种理念下应运而生。

地铁巴士推动城市公交实现“本质安全”

盘毂动力技术人员分享本质安全的地铁巴士

地铁巴士是通过应用盘毂动力以轴向磁通CDU为核心的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将传统公交车型升级为具有全平低地板、大通道、后开门特点的新型低地板公交车。不同于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那些受到核心零部件技术限制,存在后山高、台阶多、后轮通道窄等问题的低地板公交车型,地铁巴士将城市公交的便利性与地铁平整的地板融为一体,极大提升了乘坐安全与舒适性。

据华东某公交公司数据统计,在其以往发生的送医事故中,有46%都与传统公交车型车内后部台阶有关。地铁巴士全平低地板的结构大幅降低了乘客从车辆后部台阶摔伤的事故率,减小了安全生产风险。而地铁巴士与众不同的后下客门尾部设计更是让其本质安全的属性越发明显,不少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在下车时都喜欢扶车辆后门下车,若未扶稳发生意外摔倒,传统公交车型后下客门在后轮前,极易发生后轮碾压的恶性事故,地铁巴士的后开门设计则有效避免了这个问题。

地铁巴士推动城市公交实现“本质安全”

与会代表参观地铁巴士

另外随着车辆小型化发展,8米和10米车型正在成为公交主力车型。全平地板、大通道的地铁巴士具备了“小车大运力”的优势,8米车型达到了传统10米公交车型的运载能力。8米车型在城市内运行的事故率明显低于10米车型,使用地铁巴士小车替代大车,安全事故率将有效降低。

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在提供优质出行服务的同时做好基础的安全保障是一切服务的前提。传统公交车型受限于技术等原因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现在像地铁巴士这样具有本质安全属性的新车型将从根本上降低甚至杜绝这些安全隐患,让城市公交为人民群众提供真正本质安全的公共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