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发文: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

2023.04.21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持续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领域适老化服务提升。其中在城市公交领域,《方案》要求,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1000条,推动城市客运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加快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推广应用。

《方案》明确,到今年8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确定的量化目标,完成80%的敬老爱老服务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新增及更新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等目标任务;10月底前,各城市全面完成本省份适老化城市交通出行任务目标;11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总结评估本省份适老化城市交通出行工作经验和成效,并上报至交通运输部。

交通运输部发文: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

作为公交适老化服务的“明星产品”,盘毂“地铁巴士”以“一级踏步、全平地板、超宽过道”等产品特点,被称为“对老年人最友好的公交车型”,迄今为止已在上海、重庆、成都、福州、苏州、厦门等全国40余个城市实现批量交付运营,累计投运车辆接近4000台。2022年度推广应用的低地板适老化公交车型中,盘毂动力“地铁巴士”占比超过30%,客户认可度越来越高,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

交通运输部发文: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

经过各地的实际工况验证,盘毂“地铁巴士”公交解决方案不仅有效改善了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公共出行问题,而且车厢内部空间的拓展也有利于实现“小车型、大运力”,8米“地铁巴士”即可达到10米普通公交的载客能力,10米“地铁巴士”的运载能力与12米普通公交相当。

近期,盘毂又全新推出了7米地铁巴士产品,再次获得市场的热烈追捧和响应。在公交适老化服务全面加速落地的进程中,盘毂动力将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推动客户价值革新,为公交出行的新未来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