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2024.03.26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大力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业内分析认为,本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侧重点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看重“好不好”。从《行动方案》的整体要求来看,关键在于“坚持标准引领,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

落实到具体计划上,《行动方案》针对多个领域提出了更新改造的目标和要求。其中,工业制造业作为支撑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既是各类设备的供给方,也是设备的需求方,推动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拉动有效投资、提升发展质效,《行动方案》要求“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

“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

我国是工业大国,202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9.9万亿元,占GDP31.7%,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超过30%,连续14年位列全球第一。

“通过历史数据推算,我国工业设备投资约占全社会设备投资的70%以上,是设备更新的重要力量。据此估算,我国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年规模约在4万亿元左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工业投资研究室主任樊蒙表示。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这“泼天的富贵”将如何落地?怎么承接?

《行动方案》表示“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

从实际情况来看,电机是我国耗电量最大的单体设备,也是工业生产当中能耗最高的设备,统计显示,电机消耗了我国75%的工业电量。所以,政府和政策层面一直在持续加码推广应用节能高效电机。

2021年6月开始《GB18613-2020电动机能效限定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淘汰IE3以下能效电机;

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要求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20%以上;

2022年6月发布的《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

而在实际应用层面上,使用节能高效电机也能为终端用户创造更多收益和价值。根据市场研究统计,在电机的整个生命周期成本中,其采购成本仅占约3%,维修成本占了1%,而其余的96%的成本则为电机运行的成本支出。通常,一台电机在连续运行的第一个月就会消耗掉它的购买价格,因此使用高效节能电机其实“是一项非常稳健的投资项目”。

和目前市面上应用的径向磁通电机相比,轴向磁通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高效区间大等独特优势,盘毂动力作为全球率先实现轴向磁通电机规模化量产应用的企业,通过“颠覆式技术创新”开发推出的“X-POWER倍动力”电机比同功率径向磁通电机的体积和重量减少50%,同时能在90%以上工况达到90%以上的运转效率,为各领域、各场景的终端用户创造更好、更强的增值体验。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满意、更加可靠的产品,盘毂动力率先在盘毂工业园内的各项工业设备上进行“X-POWER倍动力”电机的应用验证,并通过数字化平台持续监控设备运转状态、记录运转数据,进行对比研究。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盘毂水泵节能42.3%

在使用“X-POWER倍动力”电机替换掉传统径向磁通电机的情况下,盘毂试验中心所用的30kW循环水泵(流量200米、扬程32米)安装高度降低了603mm,泵体重量从420kg减轻至186kg;

实际效果层面,通过9800多个小时的运转和记录,盘毂工业园应用的新型“X-POWER倍动力”循环水泵在流量、扬程相同情况下,比采用径向磁通电机的水泵节能42.3%,一年多来总计节约费用超过6.2万元;

兰溪纺织产业集群率先成为盘毂“X-POWER倍动力”节能水泵的受益者。恒佳纺织、天骏纺织、文荣纺织等多家明星企业使用“X-POWER倍动力”电机替换掉传统电机之后,用于给空压机降温的22kW循环水泵的电耗普遍降低了30%左右,一台盘毂节能水泵一年可节约3.8万元电费,同时减少约48吨碳排放。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风机是工业领域另外一种大范围应用的基础设备,盘毂动力基于最新流体力学仿真技术、集成轴向磁通电机系统深度正向研发,推出的轴流风机、离心风机等产品,已经在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多个省份实现批量投放。

盘毂风机节电5.2万元

在风压、风量相同的情况下,盘毂“X-POWER倍动力”风机产品的节能率普遍达到30%左右。其中在盘毂工业园率先投放的40台51寸轴流风机已经平稳运行超过12000小时,累计节约电费成本超过5.2万元;

安徽鑫犇牧场、福建鸿瑞牧场、浙江鸿益牧场,以及福建贵人鸟、泰亚鞋业、骏雄纺织、凤竹纺织等企业的应用数据显示,使用盘毂“X-POWER倍动力”电机对轴流风机、离心风机进行节能改造后,在降温、通风、除尘等效果相同的情况下,每小时可节省用电1.3kWh,节能率普遍达到30%—50%;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与此同时,在盘毂动力生产线的各个工位上,越来越多的盘毂轴向磁通电机正在逐步实现对传统电机的替代,为“X-POWER倍动力”电机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更丰富的借鉴经验。

在电机行业朝着小型化、高效化发展的趋势下,盘毂“X-POWER倍动力”电机和电驱动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了领域内“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应用价值不断获得用户认可,——应用“X-POWER倍动力”电机的解决方案不仅更有利于节能降耗,而且在城市公交、专用车、环卫车等细分领域内,还能为用户创造“小替大”等颠覆式的功能改善。

另外特别要提出的是,《行动方案》明确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针对缺意愿、缺资金、缺政策等制约企业开展设备更新的难点堵点,《行动方案》作出了一揽子政策安排,为加快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形成规模效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中,在资金和金融保障层面,《行动方案》提出要“把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把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纳入优惠范围”,以及“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这将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极大提升企业设备更新的热情和意愿,并且直接促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投资,以设备升级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在要素保障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将技术改造项目涉及用地、用能等纳入优先保障范围,对于不新增土地、以设备更新为主的技术改造项目,《行动方案》明确要求简化前期审批手续,这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技改项目落地见效。

《行动方案》还特别强调了要聚焦长期困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重大技术装备“卡脖子”难题,积极开展重大技术装备科技攻关,强化制造业中试能力支撑,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万亿元级别的“泼天富贵”怎么接?

作为电机领域“颠覆式创新技术”和“新质生产力”的双料领先企业,盘毂动力将在《行动方案》等政策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对电机和电驱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为各个领域和行业提供更先进、更高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携手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电驱动产业技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