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2021.08.16

轴向磁通电机的气隙是平面型的,气隙磁场是轴向的,所以又称为盘式电机,也叫圆盘电机。世界上第一台电机就是法拉第的圆盘发电机。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轴向磁通电机的结构方式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在传统电机结构中,定子在外围,转子在中间旋转。定子与转子之间的间隙为柱面。磁力线垂直于气隙面,与所在点直径方向平行,称为径向气隙磁通。在多数盘式电机结构中,定子与转子都呈盘型结构,两者间的气隙是与电机转轴垂直的平面。磁力线垂直于气隙面,与转轴方向平行,称为轴向气隙磁通。

轴向磁通电机是主磁场与沿转轴方向的电机。轴向磁通电机与普通电机不同,其磁通方向为轴向,载流导体系径向放置,定子和转子铁心为盘式结构。研究表明,轴向磁通电机具有较大的功率/重量比,结构扁平,具有明显的优点,通常它可有以下几种结构方式:

1、一个定子和一个转子(单面气隙)

2、两个转子,中间一个定子(双面气隙)

3、两个定子,中间一个转子(双面气隙)

4、多个定子和多个转子互相穿插(多面气隙)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轴向磁通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特点。一般电机的转子和定子是里外套着装的,轴向磁通电机一般定子是线圈,转子是永磁体或粘有永磁体的圆盘。径向磁通电机其有效磁场方向为径向,通过径向磁通的相互作用来工作——作为发电机发出电流或作为电动机输出力矩。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轴向磁通电机现状

轴向磁通电机应用前景很广,比如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关节集成,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空压机、非开挖设备、电梯、水泵等领域。据国内市场了解,一家名叫盘毂动力的企业已率先完成轴向磁通电机的大规模生产及批量化运用。盘毂动力轴向磁通电机(轴向磁通CDU)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特点,应用盘毂动力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的地铁巴士,目前已在上海、金华、温州、宁德、福安、溧阳等全国十多个城市运行近3000万公里,运行效果好评如潮,受到多地乘客、政府和公交公司的一致肯定。截至目前,盘毂动力在轴向磁通电机领域已累计申请专利1001项,在轴向磁通领域全球排名第一。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轴向磁通电机与径向磁通电机

面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大时代,盘毂动力倡导求真、创变、共生的价值观,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动轴向磁通电机的发展,推动电驱产业的技术革命,成为新能源汽车及各种电动设备企业的核心合作伙伴。

文章来源于EDC电驱未来,如有侵权请联系盘毂动力删除。